目前位置: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半套西裝怎麼穿

半套西裝怎麼穿

源自歐洲的西裝,是名符其實的power dressing,在男人的世界被視為優雅的權力象徵,堪稱正式場合的通行證,特別是名牌西裝等同於財富與社會地位的表徵。隨著八零年代復古風興起,人們開始在傳統經典的造型中,追求自在舒適的穿著-將整套西裝拆開來穿,利用單件西裝上衣與異色褲子做出不同搭配,就是所謂的半套西裝。此後,半套西裝打破了從十九世紀就開始的成套觀念與場合限制,並利用上下身不同款、色彩或布料質感明暗的搭配,為穿者增添獨特的「個人態度」與品味。

半套西裝的正式度,介於Business Suit(全套西裝)和Smart casual之間,為男士穿著提供更寬廣的彈性空間。它非常適合平日不穿西裝的科技業主管,因為一板一眼的成套西裝往往和企業文化有隔閡,而穿著如一般員工的Smart casual,又無法凸顯主管架式,此時半套西裝就是最好的選擇。除此之外,也適合平日需穿著成套西裝的傳統行業人士(像是金融、法律、銷售業等),於休閒星期五的上班穿著。尤其是進行商務會談,無法確認對方穿著是否很正式時,您可以穿上半套西裝赴約,如此一來,當對方穿全套西裝,那半套西裝也不至於失禮;假使對方穿著休閒,半套西裝也不會給人太正式或壓迫感。

究竟半套西裝該怎樣搭配?其實只要注意幾個搭配訣竅,就能輕鬆穿出品味。
不繫領帶時:
當您不繫領帶時,您的搭配法則只要遵守──「上身或西裝外套有一樣與下半身同色系」即可。例如,深藍色西裝褲搭配淡藍色襯衫與灰色西裝外套。此外,像鈕釦、皮帶或鞋子都可以列入「同色系」的範圍內。例如在美國,「卡其色西裝褲搭配鑲有金色釦子的深藍色西裝外套」穿法在上流社會很受歡迎,並被專業經理人所喜愛;為何它會這麼的經典?就是因為金色釦子與卡其色西裝褲是屬於同色系。又如,卡其色西裝褲若搭配白色襯衫與灰色西裝外套,此時就可以配上一雙黑色皮鞋(與灰色西裝外套同色系)。

繫領帶時:
當您穿著半套西裝且需要繫上領帶時,首先,要注意的就是上、下身一定要協調。其次,是上半身中的三樣元素──外套、襯衫、領帶──的協調。通常我會建議,先選擇襯衫或西裝外套的顏色跟西裝褲是同色系的,讓上、下身協調。爾後,再行解決上半身協調的問題,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,只要考慮領帶的花樣或底色是否有跟襯衫或外套同色(同色系亦可)。例如,深灰色的西裝褲搭配淡灰色西裝外套與白色襯衫,您可以繫上一條紅色底、白/灰相間的斜紋領帶。

另外,搭配得宜的半套穿法,也是紳士們在休閒場合中絕棒的穿著。如在半套西裝內搭上格子、條紋、牛津布的襯衫、或穿上polo衫、或套上時下最流行的棉質T恤,此時您可以套上皮鞋、休閒鞋或球鞋,都能讓您看起來年輕有活力,又無損您的身份地位。現在就花點心思來審視衣櫃裡那一套又一套的西裝,重組、混搭後,便能創造出風格獨特的個人形象。(本文原載於工商時報)

 

回首頁

分享 │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Funp

我想要了解更多:

* 姓名:
*必填 *必填 留言內容:
* 電子信箱:
*必填
* 手機:
*必填
電話:
請輸入驗證碼: